close

結果,剛剛下課,老師把小孩找來聊聊......
老師先問了他:你覺得來學校,是來做什麼的呢?是來學習還是來玩的?
小孩:學習的。
老師:你覺得寫作文是在學習還是在玩?
小孩:學習。
老師:那既然是學習的話,不寫作文你覺得寫作能力會越來越進步嗎?
小孩:不會。
老師:是因為這次這篇作文,媽媽才這樣說的嗎?
(因為他這篇作文寫了800個字)
小孩:不是,三年級的時候媽媽就有說了。
老師:那你覺得是因為你不會寫還是因為動作比較慢所以媽媽才這樣說的呢?
小孩:可能是因為我動作比較慢,媽媽都會一直催我,因為我寫完還要再幫我檢查。
老師:平常你的草稿寫完老師也會幫忙看一次,老師知道你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動作會比較慢,那媽媽催你,你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那你已經長大了,也要開始學習不要讓媽媽操心,有些事要獨立一點!
(小孩眼眶泛紅)
到學校學習,本來就不是每件事情都是你喜歡的,那我們就盡力把它完成,功課不是唯一,要有好的品德,學習跟同學好好相處才是最重要的!
(老師滔滔不絕又講了好多)


PS.那個小孩真的是一個很優秀的孩子,只是有時候真的很心疼她,因為媽媽的要求很嚴格。 
還記得之前有一次幫他看考卷的訂正,整張考卷是皺巴巴的,就問了他怎麼回事,他就眼眶紅紅的説道:因為考不好,所以媽媽揉的,當時真的有點被嚇到了,之前就知道要求很嚴格,只是沒想到程度那麼高!

我覺得,家長真的要多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學業絕對不是唯一必須要要求的事情,不要到時候變成了反教育,也希望那個小孩能夠懂得判斷什麼是應該做(聽)、什麼事要做(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